星期六, 10月 20, 2007

下午场

在Monterey Park附近某个台式茶馆要了杯冻奶茶,一碟海苔鸡卷,看了几页《巴尔扎克与小裁缝》,听了店里放的流行歌。离开的时候心满意足的,拎着帆布口袋,觉得很自在,但其实前后也就坐了半个钟头而已。

Monterey Park是华人的地盘,我在那边的一家戏院里看了《色戒》。散场的时候,发现周围坐的满满的几乎都是华人,有不少已白发苍苍,一口乡音难改。他们来到这里是为了看一场中文电影吧。我怀疑《色戒》冷冷的结尾背叛了他们,看着说上海话的老婆婆,我真希望她刚刚看的是《喜宴》或者《饮食男女》。

片子音乐庸俗了一点,本质上的残酷却也无法被商业片的外表掩盖。影片结尾挽救了前半部分的拖沓,带出一股虚无劲儿,够狠。不过大概还是张爱玲的原作更胜一筹。

这周终于看了《世界》,但仍然喜欢蔡明亮。心境的关系吧。在阳光明媚的星期六午后倒是怎么也抑郁不起来。听了My Little Airport的新专辑,感觉就像两个小姑娘骑在旋转木马上抱怨生活。她们的优点在于她们清楚知道自己是谁,并且从不试图成为别人。而我还在寻寻觅觅。

如果继续这样
我还是我吗?
我还喜欢我吗?
或者我应该死去吧
总好过变得更差

这几句唱到我心坎里去了。多希望生活永远是悠闲的下午场,可现实就是这样可怕。好在今天我记起了自己为什么喜欢站在异乡的土地上,那么其他的又算得了什么呢?我忽然想到,也许我们越追求坚强,便离坚强越远,因为我们会在自己的脆弱面前崩溃。也许,I'll come out clean some day, 只要我可以像原谅别人那样原谅自己。那么也许终有一天我将变得坚忍不拔,抬起头永远只看到海阔天空,不管脚下多么泥泞,身体多么肮脏。我会成为我一直想成为的那个人。

3 則留言:

YoL 說...

每次看你的更新
都会想
你怎么还是一个那么让人心疼的孩儿呀:)

Chenshu 說...

完了,別人要以爲你是我學姐了-_-

化之 說...

好一篇周书的文风。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