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30, 2007

Prison Break及其他

在新学年伊始看完了两季Prison Break。剧集里兄弟俩逃避着莫须有的指控,我在逃避什么呢——时间、自我、紧张、焦虑?

发现Comp.lit.新来的研究生里,有一半是美剧迷。而我大概只有在想逃避的时候才忍不住连续几个小时沉浸在虚构的情节里。昆德拉对我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显著,我常常想起他的一些话,想起他的语气,当他陈述着生命的轻和存在的暧昧。人们不再是因为过错而受惩罚,相反有惩罚就终于有了过错。这种颠倒的逻辑,在Prison Break中也频频出现。我想这部剧在中国比在美国红的多的事实,是不是说明在我们的潜意识里仍然挥之不去对一个卡夫卡式社会的恐惧?

其实Wentworth Miller也不过如此,故事本身也漏洞百出。Zodiac Killer知道要打破程式才能令人抓耳挠腮,Prison Break却在不停的重复。

很奇怪,来了美国以后我并不觉得缩短了与这个国家的距离。网络把生活的方位感打得粉碎,唯一改变的只是多听了几个布什笑话。在香港的时候我就看CNN,看美国人讨论时事的网站,原来我已经不知不觉在它的里面。也许我现在需要的只是拿着一张本地报纸听当地人聊聊他们关心的事。可这里并没有哈贝马斯提过的那种小酒馆,这里有的是Church, 和全世界最多的网民。

我曾经以为当我在电视上看到我总在网络上看的那些东西,我就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美国。后来我问室友和同学他们在美国怎么看Prison Break,他们回答:download torrents,和广大中国网民一样一样的。

因此我想我还是需要一辆车,需要开到好莱坞去看看日落大道中国剧院贝弗利山。否则我真要开始怀疑自己到底身处何方了。

除此之外,学期刚刚开始,书桌上堆着书。而我常常心无旁骛地寻思:该怎样结束一个人的生活?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恩……嗯……结束一个人的生活
这个问题,很关键

go out
在书桌上,怕是无法到达你想要的结束的

Yol